GadsenseT

Tuesday, March 11, 2014

面试, 你们会问什么问题?


刚开始时面试到处碰壁,不过后来我累积了一些经验,很多朋友也遇到类似的问题所以我就分享了这篇,希望可以帮到大家=)

許多人礙於第一印象的關係而怯步,但實際這麼做不但沒有好處,反而加速日後"當初怎麼眼睛瞎了,恨不得現在離開公司"的想法。

愛情也是如此,沒有人完全在陌生情況下就進入深度關係。

首先必須記住這個規則,無論怎麼樣情況都需要'保持穩重態度'。 
80-90%的面試成功都不是因為工作能力,而是職位的需要+穩重的態度。

1)建議在面試以前先禮讓,等公司搞定你一切資料後,發問的時機有兩次,
第一次就是當面試官問你對公司有什麼問題時,
第二次則是在公司欲與你簽定合約時。兩次的機會都可以讓你看到不同的事情。

(若公司絕口不提或不讓你有發問機會,那表示面試官是第一次面試,有可能是緊張忘了程序,或純粹是第一次當上經理而不知道如何面試,
通常這種情況都不建議考慮,原因是公司對員工保障的概念很不清楚,日後也較危險,經理也可能是新人,管理方面可能不考慮員工的利益。)

除非不得以,那麼必定要自動發問。

2) 薪水:
許多人最害怕的就是面對這道問題,於是兜了很多圈子都問些瑣事,最後還是被老闆壓了下去。記住一個道理"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",意思是相互的,老闆需要人,我也需要糧,沒必要拐彎磨角。

提問盡量以不壓迫的方式。
例子:"我想知道關於薪水方面的事情。"

情況1:如果老闆不明確表達薪水,那麼保持穩重和冷靜,點到為止,在沒有明確數目以前談任何事情都沒太多好處。(這麼做是在告訴老闆,我這邊是認真的來聘工,你那邊也至少要認真的面對。)

情況2:老闆無法支付預期薪水,這些不過表面話,此時可以表現出稍微不是很滿意,並且回复'好知道了,我會再考慮看看'。 

3) 工作環境
如果不想日後過著加班的生活,通常可以拋出這些問題。

情況1:

'請問會加班嗎? ' 改成'請問如果加班是怎麼計算? '

這個方法很簡單的化解了尷尬,既可試驗老闆是否對員工要求加班,以及加班是否有薪水等問題。

情況2:
另一個方法是詢問工作量的情況。

'請問目前負責我這個職位的還有別人嗎? '
'請問貴公司處理一個專案目前需要花費多少時間? '
'請問貴公司目前處理這個專案有多少團隊在參與? '

這類問題可以很快引導老闆說出公司的人事情況,比如只有你一個人或職位的話,通常情況都不樂觀,或是每三天都要趕一個進度的話,還有如果只有兩三個人的團隊在處理大案件等等,都不是很理想的情況。這預示著未來的加班可能性很高+請假的機會低。

4)座位

座位非常重要!而且幾乎所有的問題都是由座位產生開始。特別是當你這麼不幸的與壞老闆坐在一起時,那種煎熬的日子實在不是人人可以理解的!

'我可以參觀一下貴公司嗎?我想了解一下工作環境'

(有機會進入參觀就要把握示意參觀將來團隊座席的地方)
(有些時候參觀反而能顯露出公司的一些問題,比如有無CCTV監視器等。)

'請問我們團隊大概有幾個人? '

(通常如果2-3個員工的團隊很大機會都會跟上司坐在一起。)

當然無法避免的是的確會坐在一起,但最好的選擇是隔一些距離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